三国杀 > 攻略心得 >

解读三国杀刘表 适合蓄爆后期强将

[复制链接]
[加入收藏] [跟贴评论] 发布时间:2012-12-06 15:45 来源:52pk整理 作者:

【自守】——摸牌阶段,你可以额外摸X张牌(X为你已损失的体力值),然后跳过你的出牌阶段。  

【宗室】——锁定技,场上每有一种势力,你的手牌上限便+1。  

话说我很早就想写一篇关于二将刘表的技术文了,事先声明,本文仅限于脑杀,对于因为本文在OL上误买刘表的行为概不负责。  

下面开始正文,要脑杀刘表,最好找一个参考模版做比对。  

这里LZ找的是大将军曹仁(不是SP曹仁,SP曹仁跟刘表走的是两条路线),曹仁在军争里一直都是大家口中典型的废将,除了偶尔给他侄子当忠给力点,也就当内能看了。但是如果是在五人场里,那么曹仁的强度肯定是要上升一个档次的。因为五人场跟八人场是完全不一样的,据守的负面作用被大大减小了,在残局里发动据守其实收益还算可观。  

那么我们就来分析一下据守的作用机理:据守相当于把一回合的出牌阶段换成了摸一张牌,顺带着小克己一下。  

但是出牌阶段意味着什么?  

对于神将来说,多一次出牌阶段就意味着多一次机会。举例说明,大师多一个出牌阶段就可以多撸一次牌,术爸渣权多一次出牌阶段可以多洗一次牌,貂蝉多一次出牌阶段可以多一次输出和摸牌,张合多一次出牌阶段就可以多一次发动巧变3……  

可是对于进攻端白板来说,多一次出牌阶段并不见得多出什么有价值的东西。比如小乔郭嘉这种进攻端白板,白板后期断杀断距离的苦恼也许大家都或多或少的碰见过。弃牌时的无奈大家才会发现据守这样一个摸牌技能还是蛮不错的。  

曹仁在军八里沦为八费,但是在KOF中的地位飞升到前五。这能说明什么?说明据守作为一个摸牌技,只要人越少就越强。刘表也是这样的,人越少越虎。前期多半是一个白板。  

我对刘表的定位是:卖血将,摸牌系,蓄爆流,内奸脸。  

刘表是作为一个伪卖血将,在前期往往是负嘲讽,单宗室技能。我相信肯定有很多人会说刘表是一个不动白,我觉得这纯粹是一种误解。实战中很难避免不放AOE的局面,只要有一个AOE,刘表就有卖血的机会。降到三血刘表就是一个两技能的武将。但是自守跟据守绝对是跟完全不一样的技能!我们总是把闭月看成下一回合的英姿,现在以同样的思路,我们可以把自守看成是上一回合的据守。而且这个“据守”的摸牌数是血量越少越多。刘表把血降到两血,发动自守意味着摸了2+2张牌。过牌量堪称大师的好施,只不过这是一个以出牌阶段被跳过为代价的好施。  

据说曹仁最初设计的时候就是翻面摸四张牌,而不是三张。但是测试的时候发现实在太强了,不得不把四张改成三张牌。现在有一个加强版的曹仁摆在你面前,那么旧版曹仁就可以撕掉了!  

可是我们不能只看摸四张牌,而不看大前提——掉到两血。掉到两血意味着什么?手牌上限低了,这样,宗室这个技能的作用就凸显了出来。宗室的描述跟庸肆很像啊(这也看出了将包设计风格不完善),前期强后期自然而然的就变弱了。一般而言,掉到两血的刘表手牌上线多则在5—6张,少也有4张。按理说,一次自守的发动不应该使自己的弃牌数达到2张,如果大于等于2张,那么这次自守其实完全可以不必发动。而且在队友需要你的火力支援的时候(比如集火对面香香),你总不能为了发动技能而放弃出杀吧?所以说,自守的发动就很考验玩家的把握能力。  

需要提到一点,自守这个技能是不怕乐的,乐不思蜀对于刘表这个高富帅来说实在不疼不痒。  

继续说,既然刘表是一个不错的摸牌系,过牌量大且能存很多牌(伪华雄属性)。那么这么多牌做什么?两个字解释之————蓄爆!  

我觉得我有必要向大众解释一下屯牌跟蓄爆的区别。屯牌是将摸到的每一张牌囤起来,蓄爆是牺牲一个出牌阶段换取更多的牌,增大过牌量在下一回合瞬间爆发。所以华雄吕蒙那叫屯牌,曹仁刘表这叫蓄爆。华雄吹总是吹华雄手牌上线高可以蓄爆,但是没有摸牌技或洗牌技的蓄爆算哪门子蓄爆?过牌量导致了前者跟后者的巨大差距。  

曹仁优秀的蓄爆能力一直不被认可,主要还是军争快节奏导致的。而刘表只要能掉到两血就有超过曹仁的蓄爆能力(LZ不建议为了掉到一血,虽然摸牌量很大,但是一旦发动自守肯定要弃掉很多牌),但我觉得说的容易做的难。血不是随便掉的,也不能随便加上来,想维持在两血其实很难,但是大家在使用的时候应该尽量有意识使血量维持在两血,两血刘表才是最强状态!  

再来说一下身份适应性的问题。  

我本人的观点是刘表不适合做忠,刘表本身嘲讽偏低,就算做门板忠,个人感觉也不是很给力。要是做低嘲讽主的忠还是不错的。做主貌似有点前途,毕竟自守这个技能跟跟血线有很大关系。但是一血自守其实没那么强悍,因为你的血线很低,摸了过多的牌都是要弃掉的,效果好不好我就不说了。所以我也不推荐拿去做主。  

刘表最适合的身份是前位反贼和内。前位反贼的任务是什么?可不是打残主公,而且跳出身份为反贼指明路线。前位反跳出来风险很大,特别容易遭到各种集火。所以必须选一个硬一点的。有时候二位于禁反都要强于二位大师反。刘表本身卖血将的特点可以让忠臣杀死来蛋疼一点。而做内,基本就诠释了刘表的价值所在。一个好的内(或者说是神级内),需要的是低嘲讽,强控场,高蓄爆,还有不错的单挑能力。这里刘表也就不符合第二条,这也很正常,毕竟世界上全能的人才太少了。做内的时候只要没有太好的机会,刘表就可以发动自守来找KEY牌。一般LZ喜欢的KEY伤害牌都有AOE,决斗,火攻,铁锁,菊花刀等。这些伤害牌在军争扮演着重要角色,刘表一流的蓄爆能力可以快速找到他们。  

但是刘表自身的弱点也很多。  

1、能动性差,跳出牌阶段这种技能本身就是一种牺牲换去别的东西。曹仁本身在军八里的实战价值究竟怎么样大家有目共睹。LS有说曹仁不是八废,至少是中等强度,我觉得那也是五人场,在军八里肯定没有那么高的价值。自守发动的契机很需要玩家良好的把握,每发动一次其实也是一次对自己的伤害,不能出牌,不能参与集火往往会耽误战机。  

2、缺少配合,至少我还没想出来屯牌蓄爆能跟谁有特别好的配合。也就二张能帮他捡一下垃圾什么的。三国杀说到底还是要靠配合取胜的,像刘表这种配合少的武将弊端太多了,我就不多说什么了。  

3、被手牌破坏系克制,对面有大师辽神合理哥,你敢不敢发动自守?而且这些手牌破坏武将现在的出场率一点都不低,见了这些武将刘表立马就虚了,单宗室肯定不好使。  

最后总结一下吧,我给刘表的评分是B+。毕竟这是一个操作感还可以的武将。至于买不买什么的,如果你还没入手姜维邓艾张合等山包将,那么还是先买山包强将吧,毕竟刘表的操作感和游戏参与度肯定没法跟前者比,但你要是全扩狗且是刘表蜜那你就买吧,不想多说什么。至于LZ本人,要是有了闲钱,肯定会买一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