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杀 > 攻略心得 >

伪钜作:国战全60将的能力值评定与解析(2)

[复制链接]
[加入收藏] [跟贴评论] 发布时间:2013-10-18 13:18 来源:未知 作者:

诸葛亮蜀1.5阴阳鱼  

武将能力:S  

推荐搭配:黄月英、卧龙、孟获、马超、赵云  

如果说二哥是蜀国国战的武将核心,那么丞相便是文将核心无误了。诸葛的个人能力极其出色,在身份局中已经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且这种能力在国战中并没有被削弱,反而得到了放大。军八中诸葛控不住的武将很多,但国战中普遍将面偏素,坐在诸葛下家还能有正常发挥的武将实在是凤毛麟角。观星找Key牌的能力依然强大,空城虽然不能当饭吃,但关键时刻保命的能力确实不俗,双将模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诸葛防御力的不足。在老八神于国战中集体失色之时,诸葛可谓捍卫着老八神最后的尊严。  

相性方面诸葛可以排在蜀国第二,基本上和所有蜀将搭配都有能一定程度的出彩。例:搭配魏延,利用自己找输出牌的能力增加狂骨的发动频率;搭配黄忠找杀,3体力也更容易满足烈弓的条件;搭配张飞可蓄爆可二刀;搭配刘备无压力空城等等。而上文推荐搭配的五个武将中,搭配月英,利用观星找锦囊提升自身输出;搭配马超可实现铁骑的完全强命并且不易被卡距离;搭配孟获,观星配合再起并且免疫南蛮;搭配卧龙和赵云则是利用高手牌转化率使得回合外留牌更加自如,并且能提升自己的防御力。  

关于诸葛还有几句可以说的。首先是控底,这一直是被神话的一个能力,鄙人不才,曾在11中正经八百的练习过此神技,以鄙人高考文综200多分的记忆力来说,能有效记住20牌已是极限,还只是大致记住而已,在牌堆流速相对稳定的11中尚且如此,在牌堆流速变化极大的国战牌堆中,有效控底简直就是神话,所以说,不精于此道的童鞋真的没必要强迫自己去干这种完全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做好自己能做的事即可。不过在某些情况下,模糊的控底还是很好做到的,例如对面的甄姬很嚣张时,向牌堆下方多拉些红牌总是没错的。再就是空城,此计可保一时平安,但绝非长久,要知道国战中能坑空城诸葛的锦囊不仅有五谷丰登,还有远交近攻。既然观星给了你强大的找Key牌能力,那么你就应该为队友和自己多存好这些Key牌,在关键时刻成为救世主,而不是弹着琴看着队友一个个死掉。  

不知不觉写了好多。诸葛亮是标包我最爱的武将,也是整个三国时代我最崇敬的人,谨以此文略敬丞相,希望能给各位新手诸葛提供一点参考,若是又想到了什么可以补充的,容我后文再续。  

卧龙诸葛亮蜀1.5阴阳鱼  

武将能力:B  

推荐搭配:诸葛亮、黄月英、庞统、关羽、赵云  

卧龙甫一出场,无数人惊为神将,三血三技能华丽无比且攻守兼备,着实吓到了不少人。然而试用过后,人们非常容易发现卧龙的尴尬之处:三血难存牌、高转化率带来的副作用是手牌消耗极大,自身又是摸牌白板。留牌方面也是顾虑重重:多留防御牌,回合外接近白板;多留黑牌,三血身板和国产八卦又难以抵御集火。结果就是卧龙被黑到了火包倒三。  

国战中的卧龙相对于身份局,压力要小了不少。国战以生存为重,在将面不明的情况下,大可多留闪桃,黑牌有一张用在关键时刻足矣。卧龙是少有的对物理锦囊均有一定免疫能力的武将,生存性能不俗,这在国战的环境中非常吃香。  

武将相性方面,能提供较多手牌的黄月英自然能和卧龙形成有效配合,手牌溢出时火计也能成为杀人补刀的利器;诸葛的空城能在手牌消耗大时提供一定的防御支持;配合二哥撑出4血能有效提升存牌量,避免留牌的尴尬;配合庞统则属于生存能力至上,有物防有魔防,碰上强命我还有第二条命;配合赵云,龙胆和看破能将黑杀的价值发挥至极限,真正做到防御的滴水不漏,能进能退。  

总体来说,中等武将,偶有亮眼发挥。姜还是老的辣么。  

庞统蜀1.5阴阳鱼  

武将能力:S  

推荐搭配:所有蜀国1.5体力武将、关羽  

庞统是我很喜欢的武将之一,目前军八环境中,能撑门面的蜀将着实不多,庞士元便是其中一位。铁锁连环军争神锦囊已经在某位大神的小尾巴中被提的不能再滥了,鄙人便不再赘述。我在这里要说的是国战庞统,和军八无关。  

军八庞统主技能连环,而国战主技能其实是涅盘。在国战中,最重要的不是输出、不是控场、而是生存,死人是无法创造收益的,而多活一回合,就多一分胜利的希望。当你和队友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杀死你头上压着你的诸葛时,听到一句“凤雏岂能消亡”是否会让你有种蛋碎一地的感觉?尤其是对于月英来说,三血三牌,撑到我的回合,又能让你胆战心惊一回。连环在更多时候只是作为未涅盘时的一种威慑,把自己和对方一连,藤甲一穿,大喝一声“火杀何在?”神马的,或者看到闪电直接怒连全场之类的。当然,在急需破除对方防御时,自己作为人肉炸弹也是一种选择。  

国战中的弱势力打法,总结起来就一句话:“夹缝中求生存”。我曾经用关羽庞统在全场只有我一个蜀势力的情况下,左右控场最后拿到了胜利。最后单挑对面的太史周泰,对方以为好不容易砍死了我,我却华丽丽的涅盘时,对方打出的一串省略号,真是让我暗爽到内伤。  

赵云蜀2阴阳鱼  

武将能力:B  

推荐搭配:除关羽外的几乎所有蜀将  

比较平庸的一个武将,基本上搭配谁都可堪一用,但搭配谁都不太出彩。龙胆能进行杀闪的转化,可视为弱化版的武圣+倾国,看似能进能退,实际上国战牌堆中杀+闪共56张,只勉强占据了牌堆总数(108张)的一半,所以很多时候其实是能进不能退,能退不能进。定位类似二哥,但远逊于二哥,首先比二哥少了半体力,没有了对文将硬撑4血的加成;对武将来说,杀又不如二哥那般多,只是在防守端略优而已。  

相性方面,虽然技能有百搭的效果,但还是推荐以搭配2体力武将为主,4血的存牌量更有保障,至于三血赵云,试想没有冲阵的冲云在军八的表现即可略知一二。赵云也是蜀国唯一不适合搭配二哥的武将,由于龙胆和武圣技能有重叠,产生的效果是1+1<2,不得不说相当遗憾。  

鄙人四五岁时看了连环画版的三国演义,那时起就成了赵云的铁杆粉。总有一堆历史帝教导我说赵云其实武力值排不上号、赵云不过是个保镖队长如此如此这般那般,嘲笑演义党不懂历史。个人认为,三国演义虽然不是一本史书,但它能成为中国历史上最成功的演义小说,绝对不是偶然。古往今来,我们崇敬的往往不是绝对的力量,而是忠义,所以我们敬的是关羽,而不是吕布。赵云之忠义,无半点虚假。  

魏延蜀2阴阳鱼  

武将能力:B  

推荐搭配:马超、黄忠、孟获、黄月英  

都说罗贯中是蜀蜜,但在演义里魏延可是彻底被黑出翔,到了蜀黑的油卡这里,更是直接用抽象派的插画加毫无契合度的技能让魏延坐稳了八废和三原色的宝座。国战魏延应该说比身份局加强许多。国战牌堆只有8桃3酒,所以拥有回复能力的武将在国战中是相当吃香的。  

魏延发动狂骨的要求是自身造成伤害,这一点最容易满足的自然是强命系的马超和黄忠,就相性来看,马超的-1马放宽了狂骨的发动条件,同时不易被卡距离,而黄忠则胜在烈弓的稳定性和与魏延的珠联璧合上。孟获应该说比较特殊,祸首使得其他人放南蛮时,若你身边的人掉血也可以触发狂骨,而且该组合的肉盾程度实在是强悍。黄月英则能依靠锦囊爆发找到更有效的输出手段,狂骨也能略弥补月英的脆皮。其他还有一些如卧龙、诸葛、张飞等,只要能有效输出,就能成为魏延的搭档。  

个人来说,是相当欣赏魏延其人的,私以为魏延是整个三国后期难得一见的将才,虽然不懂为官之道,也不乏性格缺陷,却也有其直爽、坦率的一面。至于后世人对其不甚了解便随意贬损的行为,我也只能说哀哉文长了。  

马超蜀2阴阳鱼  

武将能力:C  

推荐搭配:魏延、诸葛亮、关羽、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