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杀 > 三国杀新闻 >

【三国杀陌上花】润珠之貂,吐玉为蝉

[复制链接]
[加入收藏] [跟贴评论] 发布时间:2013-08-29 14:53 来源:未知 作者:

罗贯中曾在《三国演义》中,这样描写过貂蝉:

原是昭阳宫里人,惊鸿宛转掌中身。

只疑飞过洞庭湖,按彻梁州莲步稳。

好花风袅一枝新,画堂香暖不胜春。


是什么样的绝世美貌会让人心神荡漾,如画中人,莲步婀娜,裙随风轻摆。就这样,从画中,走到人间,然后回到书中。女子生的貌美总归是没有错的,但是倾国美貌的背后总跟随了太多的无可奈何。貂蝉又何曾不想只做一个平凡的女子,唯歌女此,一生天涯。

幼年流离的她,得到王允的收留,成为王允身边的一名歌伎,在那样不安的年代,她本是想与世无争,可就在她二八年华的时候,竟出落得美艳无双,犹如一朵被埋没在石缝中的桃花。本如此便好,可外面刀剑如麻,血没洛阳,这朵桃花终究是要去血泊中洗涤线条的。

那一夜,无月无花,她一夜无眠,一个人坐在牡丹亭中唏嘘未来。月光下的貂蝉深致浪费,温婉可人,王允见到之后,心生一计。董卓残暴好色,正好可以利用貂蝉离间董卓和其义子吕布的关系,这两人一旦分裂,董卓无疑失去了强力的手臂。


那一霎,貂蝉忽明白自己不过是王允手中的一枚棋子,但纵然她有一千一万个不愿意,她也不能表现出来,只为报王允一世恩情。只因为她是一个重情义的女子。

吕布,大概是真心爱貂蝉的吧,如若不爱,为何他知道貂蝉已经和董卓有染之后,依旧要和义父翻脸,如果不爱,天下美女尽可他取,他唯独钟意貂蝉。凤仪亭中,吕布看到了貂蝉的悲戚和痛苦,不管后人如何评说,那一刻的貂蝉吕布心中只是一个被伤害过的姑娘,是真心痛苦,还是离间之计,这已经不重要。

此一番正巧被董卓看见,父子二人拔刀相见,所谓父子之情,被貂蝉的梨花带雨,给生生扯断。

本是平凡女子身,背负一朝兴亡事。貂蝉用一身清白,完成了王允的计划。


想想虎牢关上,三英苦战吕布不成,王允只需貂蝉一人,就能将董卓消灭,这是一场绝美的戏,美得貂蝉一生悲凉。而这场戏的基调,只是貂蝉对王允的收留之恩。

书中的貂蝉,是在长安兵变,吕布死后追随吕布而去,也有人说,吕布被杀之后,貂蝉重获自由。但历史的足迹中没有留下这样华美的一笔,貂蝉花残月垂,半生流离,一生如戏,却没有留下任何印记。她清墨如月,皎洁到最后一刻,待日光倾城,仿佛从未出现。

 

【往期陌上花回顾】

轻云蔽月,流风回雪——甄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