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杀 > 官方新闻 > 热点新闻 >

三国杀还原一个姜伯约 姜维生平事迹(2)

[复制链接]
[加入收藏] [跟贴评论] 发布时间:2012-07-12 17:35 来源:52pk整理 作者:

9.敌皆惶惧,对峙芒水

姜维率兵数万出骆谷,到达沈岭。当时,魏在长城积存大量军粮,且防守薄弱。闻姜维至,众皆惶惧。魏征西将军司马望和安西将军邓艾恐姜维袭夺长城,立即合军据守。姜维军进至芒水,依山为营。司马望、邓艾军近水筑寨。姜维多次挑战,邓艾,司马望等都坚守不出,两军长期对峙。

杀我神迹……

10.改革防守,敛兵聚谷

景耀元年(258年),姜维认为,“以为错守诸围,虽合《周易》”重门“之义,然适可御敌,不获大利。不若使闻敌至,诸围皆敛兵聚谷,退就汉、乐二城。使敌不得入平,臣重关镇守以?之。有事之日,令游军并进以伺其虚。敌攻关不克,野无散谷,千里县粮,自然疲乏。引退之日,然后诸城并出,与游军并力搏之,此殄敌之术也”

11.上表刘禅,议强边防

景耀四年(262年)冬,司马昭商议伐蜀,连邓艾在内的群臣都多次反对伐蜀,认为蜀国没有间隙,只有钟会赞同。于是司马昭令青、徐等诸州,并使作船,又令唐咨作浮海大船,假装伐吴,却令钟会都督关中人马,商议伐蜀对策。

远在沓中的姜维早就看破了司马昭的声东击西之计,并且对钟会的举动有所探知。景耀六年(263年),姜维表奏后主,说:“闻钟会治兵关中,欲规进取,宜并遣张翼、廖化诣督堵军分护阳安关口、阴平桥头,以防未然”。在这紧要关头,黄皓不听人言,却信鬼神。他相信巫者的预言,认为敌人不会到来,禀告后主,把姜维的表章压下,不予理睬,连大臣都不知道。

同年八月,魏军兵分三路伐蜀:征西将军邓艾率兵3万余人,由狄道进军,以牵制蜀大将军姜维驻守沓中的主力;雍州刺史诸葛绪率3万余人,进攻武都,以切断姜维退路;钟会率主力12万人,欲乘虚取汉中,然后直趋成都。

宦官弄权啊……

12.回马阴平,扼守要道

直到魏将钟会将要进入骆谷,邓艾将要进入沓中时,黄皓这才派右车骑将军廖化率军去沓中援助姜维,派左车骑将军张翼、辅国大将军董厥等率兵去阳安关中。廖化进军到达阴平,闻魏将诸葛绪向建威迸发,占据了阴平桥头,便停下来等待敌兵。

邓艾命天水太守王颀直攻姜维营地,命令陇西太守牵弘等人邀击姜维的前部,而命令金城太守杨欣进击甘松。姜维在沓中见邓艾的军队攻来,又听说钟会进军汉中,阴平桥头又没有援军,遂立刻帅本部三万兵东撤,退往阴平。魏将杨欣等人追击,直到疆川口,双方大战,姜维败退。

邓艾却也牵制姜维不住,姜维至阴平桥头,被占据桥头的诸葛绪所阻。姜维从孔函谷佯作向北欲绕道而东,作出出兵攻击诸葛绪后部的样子,诱使诸葛绪离开桥头三十里向北堵击,姜维乘机迅速通过桥头,与廖化等合兵。诸葛绪赶去阻截,差了一天,没有赶上。

“一步之差,满盘皆输”,此次魏军东堵西追,亏在邓艾西方三路出击扑了空,一步之差,先发制人不成,反被姜维抢了先机。

由于是兵分三路,之后即使追上姜维,也不是全军齐上了,故此仅和蜀军一战,便无力穷追猛打了。

由于这样诸葛绪虽然成功占领桥头,却因为蜀军后面没有追兵,得以大摇大摆的入北道三十里,使得诸葛绪急退。

13.坚守剑阁,拒敌关外

钟会从斜谷、骆谷、子午谷三路并进,直入汉中,留2万人围攻汉、乐二城,都不能攻占。汉中围督柳隐坚守黄金关,钟会派偏将前来攻打,都不能取胜。姜维想要去援救阳平关,却听说已经失陷,张翼、董厥也到达汉寿,姜维、廖化也舍弃阴平退回,刚好和张翼等会合。

于是,姜维退守剑阁,抵御钟会。

钟会前有剑阁雄关,寸步难进,后黄金、乐城、汉城三地要隘,东溯汉水、芒刺在背。要是拖拉下去,形势真如姜维所预计:“攻关不克,野无散谷,千里县粮,自然疲乏。”到时退兵,蜀汉若诸城并出,前后夹击,那就比昔年曹爽更惨了。

钟会于是又干起最拿手的,动笔杆子,寄希望于原为魏人的姜维归降,致书于姜维:“公侯以文武之德,怀迈世之略,功济巴、汉,声畅华夏,远近莫不归名。每惟畴昔,尝同大化,吴札、郑乔,能喻斯好。”姜维不同蒋斌,置之不理,钟会文笔虽佳,面对天险,还是得用武略攻之,只得硬着头皮强攻剑阁,姜维列营守险。试想魏军强攻黄金、汉乐已近两月尚且不下,又安能一鼓攻克剑门,只是白白损兵折将罢了。攻关不克,钟会只得暂时引兵后退,蜀军保险拒守。魏军真处于 “攻关不克,野无散谷,千里县粮,自然疲乏”,又是前狼后虎、进退维谷的僵局。

14.引军东还,奈何早降

十月,邓艾趁姜维被钟会牵制在剑阁,率军自阴平沿景谷道东向南转进,南出剑阁两百多里,攀登小道,凿山开路,越过7百余里无人烟的险域,“粮运将匮,频於危殆”,直抵江油。江油关据石门,临涪水,一面大江,三面悬崖,是和剑阁齐名的天险,但江油守将马邈却不战而降。

邓艾自阴平进入景谷旁道后,成都方面已经知道这个消息了,令行都护卫将军诸葛瞻督率诸军拒敌,邓艾的奇袭战略至此可称破产。可诸葛瞻的大军到达涪城之后却止步不前。把涪关险城当大礼送给了邓艾。之后后主却听从从谯周主降的建议,投降了魏国。

姜维等坚守剑阁,惊悉绵竹失守,接着,一日三惊,有的说后主想固守成都,有的说后主要向东投奔盟国东吴,有的说后主要向南进入建宁。姜维恐腹背受敌,即引军退至巴西境,至嘀县时,后主诏书传来,命令全军投降。姜维将士“将士咸怒,拔刀斫石”。 但事已至此,只好奉诏到涪城向钟会投降。邓艾率军入成都,蜀汉灭亡。

15.煽情王蜀地,一计害三贤

钟会、邓艾、姜维、三个三国后期的着名将领。都死得挺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