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杀 > 官方新闻 > 热点新闻 >

三国杀新3V3规则浅析 面杀注意事项

[复制链接]
[加入收藏] [跟贴评论] 发布时间:2012-05-10 15:46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12年4月,新版3V3牌与广大玩家见面了,一定会有一波新的热潮。此文将从笔者比较擅长的规则方面对新版3V3牌中的变动进行一番分析,以便于广大牌手和裁判员迅速适应新牌。至于技战术方面,自会有各路高人进行研究探讨,就不在这里谈了。

先说说武将的变化。

新添火武将庞德,林武将徐晃、孟获、孙坚,以及3V3专属武将诸葛瑾。与此同时去掉原有武将曹仁、魏延、夏侯?、张角、吕蒙,保持武将总数仍为32名。

庞德4体力

【马术】——锁定技,当你计算与其他角色的距离时,始终-1。

【猛进】——当你使用的【杀】被目标角色的【闪】抵消时,你可以弃置其一张牌。

牌手注意:

1。猛进的发动时机是【杀】被【闪】抵消时,与贯石斧和青龙偃月刀的技能时机相同。同角色同时机技能,武将技能先于装备技能发动,就如同马超持雌雄双股剑的效果一样,先“猛进”再发动武器。所以牌手注意一定不要急于弃牌声明贯石斧(或急于扔出一张【杀】声明青龙刀),那样一来裁判就不允许你“猛进”了。

2。猛进的声明语言:“猛进装备区XX”或“猛进手牌”。

裁判注意:

1。庞德有“马术”,检验距离时要多加留意。

2。先猛进,后贯石斧或青龙刀,上文已经说明了。这点比马超手持雌雄剑的执裁难度要低,因为猛进和武器技能都是庞德的主动声明,裁判不用去询问目标角色(雌雄剑需要询问目标角色的响应选择)。因此裁判可以默态执裁,报出“XX使用闪”之后用目光询问庞德即可。如果庞德抢先声明了武器技能,就视作其放弃了“猛进”。

3。猛进的执裁语言:“庞德发动猛进,弃置XX装备区XX”或“庞德发动猛进,选择手牌,XX是否洗牌?庞德选择A点B点,弃置手牌XX”。

徐晃4体力

【断粮】——出牌阶段,你可以将一张黑色牌当【兵粮寸断】使用,此牌必须为基本牌或装备牌;你可以对距离2以内的一名其他角色使用【兵粮寸断】。

牌手注意:

1。断粮用牌为黑色【杀】和黑色装备牌,可以使用装备区的黑色牌。

2。对距离2的角色使用普通【兵粮寸断】时,别忘记声明“发动断粮”哦。

3。断粮的声明语言:“断粮,目标XX”。

裁判注意:

1。徐晃对距离2的角色使用普通【兵粮寸断】而未声明“断粮”,严格说来算犯规,参照关羽用红牌当杀但未声明“武圣”,切勿按暴露张重判。

2。断粮的执裁语言:“徐晃发动断粮,将草花杀当兵粮寸断使用,目标XX”或“徐晃发动断粮,将装备区的仁王盾当兵粮寸断使用,目标XX”或“徐晃发动断粮,对距离2的XX使用兵粮寸断”。

孟获4体力

【祸首】——锁定技,【南蛮入侵】对你无效;你是任何【南蛮入侵】造成伤害的来源。

【再起】——摸牌阶段,若你已受伤,你可以放弃摸牌改为展示牌堆顶的X张牌(X为你已损失的体力值),其中每有一张红桃牌,你回复1点体力,然后弃置这些红桃牌,并获得其余的牌。

牌手注意:

1。祸首是一个看似简单,其实非常复杂的技能。它的前半部分相对容易理解,而后半部分可就难了,很多玩家都有不同方向不同程度的误解(究其根本也是描述不精确所致)。正确的实质含义是:“当一张【南蛮入侵】被使用时,立即触发‘祸首’,如果它能造成伤害的话,伤害来源是孟获;并且这一效果在此【南蛮入侵】完全结算完毕之前不受任何情况的影响。”

举一个相对复杂的例子:甲角色使用【南蛮入侵】,小乔发动“天香”将伤害转移给1体力的孟获,孟获死亡(注意是孟获杀死自己,无人获得奖励牌);这张【南蛮入侵】继续结算时,因伤害来源孟获已死,改为伤害无来源,比如继续结算对司马懿造成伤害,因为孟获已死,司马懿不能“反馈”。

2。再起虽然不是锁定技,但一旦声明发动,其后半部分是无权放弃的。例如:已损失2体力的孟获“再起”翻出【无中生有】和【决斗】;此时必须回复1点体力弃置【无中生有】,而不允许放弃回复体力来获得它。

裁判注意:

1。孟获在场,其他角色使用【南蛮入侵】时,裁判应该先声明一次“祸首触发”再结算第一名角色;结算到孟获时,因为祸首的第一部分,裁判应该再报一次“祸首触发”跳过对他的结算。而【南蛮入侵】造成伤害时,裁判可以先不报技能,尤其受伤害角色是司马懿或濒死时,裁判念出祸首会有不适当的提示效果(虽然说牌手通常不会忘记吧);笔者建议在司马懿声明后再报出“祸首效果,司马懿反馈孟获”,或者在前锋阵亡后再报出“祸首效果,孟获杀死XX,摸奖励牌”。

2。再起的执裁语言:“孟获发动再起,展示牌堆顶三张牌,为红桃无中生有、草花杀、方片闪,弃置无中生有孟获回复1点体力,孟获获得草花杀和方片闪”。

孙坚4体力

【英魂】——回合开始阶段开始时,若你已受伤,你可选择一项:令一名其他角色摸X张牌,然后弃一张牌;或令一名其他角色摸一张牌,然后弃X张牌(X为你已损失的体力值)。

牌手注意:

1。规则上没有什么难点,弃牌可以弃装备,不可以弃判定区的牌,这些大家基本都知道。有可能需要注意的是弃牌属于一次性的,例如让孙尚香弃两张牌时,不可以先弃一张装备“枭姬”摸两张再选弃手牌。

2。按照身份局的经验,英魂是一个很容易忘记发动的技能,特别是判定区有牌或者仅损失1体力时,常有人忘记。比赛时如果需要孙坚上场,主帅应该让比较心细的队员使用孙坚。

3。英魂的声明语言:“发动英魂,XX摸一张弃两张”或者“发动英魂,XX摸三张弃一张”。

裁判注意:

1。上文已经提到,选手忘记英魂的情况比一般技能多。裁判首先自己别忘记孙坚可以在回合开始阶段发动技能;其次是默态执裁,参考对待夏侯渊的情况,既不要用语言去提示选手,也不要贸然认定选手忘记了;酌情等待即可。

2。英魂的执裁语言:“英魂,令XX摸一张弃两张,摸一张牌(同时裁判发牌),XX请弃置两张牌”。

新增3V3专属武将

诸葛瑾3体力

【缓释】——在己方角色的判定牌生效前,你可以打出一张牌代替之。

【弘援】——摸牌阶段摸牌时,你可以少摸一张牌,若如此做,其他己方角色各摸一张牌。

【明哲】——你的回合外,当你使用、打出或弃置一张红色牌时,你可以摸一张牌。

★新概念“己方角色”:诸葛瑾以及与诸葛瑾同一阵营的角色

以下为青山版FAQ

[Q]“己方角色”包括诸葛瑾自己吗?

[A]包括。

[Q]发动“弘援”时,若己方两名其他角色都存活,按什么顺序摸牌?

[A]从诸葛瑾起逆时针方向依次摸牌。

[Q]发动“缓释”后,原作废的判定牌是否诸葛瑾收入手牌?

[A]否,而是将此牌置入弃牌堆。(类似司马懿的“鬼才”处理)

[Q]发动“缓释”打出的是红色手牌或装备区的红色牌,能否立即发动“明哲”?

[A]可以。并且先摸一张明哲牌,后结算判定牌。

[Q]其他角色通过【过河拆桥】或【寒冰剑】弃置诸葛瑾的红色牌,能否“明哲”?

[A]能。

[Q]其他角色使用【过河拆桥】弃置诸葛瑾判定区的方片【乐不思蜀】,能否“明哲”?

[A]不能。判定区的牌不属于诸葛瑾。

[Q]诸葛瑾在回合外发动【丈八蛇矛】用两张红色手牌当【杀】,能发动“明哲”摸几张牌?

[A]一张。若为一红一黑手牌,则不能发动“明哲”。

[Q]诸葛瑾在回合外弃置两张红色牌,发动“明哲”能否摸两张牌?

[A]可以。

[Q]诸葛瑾在回合外使用红色【杀】指定大乔,如何结算?

[A]先“明哲”,再询问“流离”。

[Q]诸葛瑾如何加入身份局?

[A]此为3V3专属武将,不宜加入身份局。

裁判注意:

1。缓释不可改判另一方阵营的判定牌,如诸葛瑾出现此种犯规,按暴露张处理并予严重警告。

2。打出红色牌发动缓释时,可同时发动明哲;但注意诸葛瑾在自己回合如此做时,不得明哲,如出现此种犯规,按错误声明技能处理,予普通警告。

3。其他角色获得诸葛瑾的手牌或装备区红色牌(如顺手牵羊、突袭、反馈),不得发动明哲,如出现此种犯规,按错误声明技能处理,予普通警告。

4。其他角色对诸葛瑾发动【寒冰剑】时,注意要一张一张弃,寒冰剑弃第一张牌时,若是红色诸葛瑾可以明哲摸一张牌,此时诸葛瑾有权要求再次洗牌,然后再弃置第二张牌。

5。缓释的执裁语言:“诸葛瑾发动缓释,打出方块闪代替原判定牌,发动明哲摸一张牌(发给一张牌)”。

6。弘援的执裁语言:“诸葛瑾发动弘援,少摸一张牌(发给一张牌),己方角色孙尚香摸一张牌(发给一张牌),孙坚摸一张牌(发给一张牌)”。

7。明哲的执裁语言:“诸葛瑾濒死……诸葛瑾是否使用桃,诸葛瑾使用桃,发动明哲摸一张牌(发给一张),诸葛瑾回复1点体力脱离濒死”。

新添游戏牌:兵粮寸断

会增添两张,分别为黑桃A和草花Q(原草花Q无懈可击变成红桃Q)。

【兵粮寸断】——出牌阶段,对距离为1的一名其他角色使用;将此牌放置于该角色的判定区里,若判定结果不为梅花,跳过其摸牌阶段。

牌手注意:

1。此牌为延时类锦囊,使用方法类似【乐不思蜀】,但注意条件为只能对距离为1的其他角色使用;拥有“奇才”的黄月英当然不受此限。

2。注意受到【兵粮寸断】影响后,凡技能中写出“摸牌阶段”或“摸牌阶段摸牌时”字样的技能均无法被发动。这包括周瑜的“英姿”,张辽的“突袭”,许褚的“裸衣”,孟获的“再起”和诸葛瑾的“弘援”。

3。使用此牌时的声明语言:“兵粮寸断,目标XX”。

裁判注意:

1。牌手声明使用后,须注意检验使用者与目标角色的距离。

2。目标角色判定区如已有【乐不思蜀】,则须将【兵粮寸断】置于更远离目标角色的位置;反之判定区已有【兵粮寸断】的角色成为【乐不思蜀】的目标时,也须将【乐不思蜀】置放得更远。待其判定阶段时,先结算较远端(即后置于此区)的牌。

3。使用时的报牌语言:“XX使用兵粮寸断,目标XX”。

4。判定时的报牌语言:“判定结果为梅花,兵粮寸断失效”或“判定结果为方片,XX失去摸牌阶段”。

武将技能修改:周瑜、周泰

周瑜3体力

【英姿】——摸牌阶段摸牌时,你可以额外摸一张牌。

【反间】——出牌阶段,你可以指定一名其他角色:该角色选择一种花色后获得你的一张手牌并展示之,若此牌与所选花色不同,则你对该角色造成1点伤害。每阶段限一次。

牌手注意:反间技能的结算顺序有了重大变化,反间牌亮出时刻在牌的归属转移之后,也就是说亮出的反间牌属于目标角色,而不属于周瑜。该变动简化了结算流程,但在身份局吴国太在场时,仍和“补益”有所冲突。

仅对3V3而言,有以下几种影响:

1。反间小乔时,小乔声明红桃然后抽中周瑜的黑桃牌,算花色吻合,不造成伤害。

2。反间1体力的角色,声明的花色不吻合,受伤后阵亡,反间牌进入弃牌堆而不是返还周瑜。

3。反间1体力的角色,抽中周瑜的【桃】且声明的花色不吻合,受伤濒死,目标角色可以用此【桃】自救。

4。反间司马懿时,司马懿不能“反馈”反间牌了。

周瑜发动新反间时,裁判的执裁用语:“周瑜发动反间,目标XX;请XX选择一种花色;XX选择方片;周瑜是否洗牌(如反间队友,须要裁判洗牌);请XX选择一张手牌;XX获得反间牌,展示反间牌为黑桃杀,周瑜对XX造成1点伤害(若抽对了花色就只说花色吻合)。”

周泰4体力

【不屈】——每当你扣减1点体力时,若你当前体力为0:你可以从牌堆顶亮出一张牌置于你的武将牌上,若该牌的点数与你武将牌上已有的任何一张牌都不同,你不会死去;若出现相同点数的牌,你进入濒死状态。

新版周泰的变化一目了然:

1,没有重复点数的不屈牌时,不濒死,不求桃。裁判员请注意此处。

2,“你可以不死去”变成了“你不会死去”,取消了周泰可以自己声明死亡的搞笑规则。

其它游戏规则修改:

杀死前锋的奖励牌变为两张。裁判员谨记勿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