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杀 > 攻略心得 >

王战攻略之赛前理论第一课 竞赛心理学(3)

[复制链接]
[加入收藏] [跟贴评论] 发布时间:2012-08-23 11:26 来源:52pk整理 作者:

5.成也竞赛,败也竞赛?

虽然竞赛可能会让运动员表现更加,但是有时候也会让人在巨大的压力下发挥失常——即使最伟大的运动员也可能会在赛场上失利。比方说,高尔夫球坛的传奇名将,”大白鲨“格雷格•诺曼(GregNorman)在1996年的大师赛中打完54洞后还能领先对手6杆之多,但是最终还是承受不住压力,输给了对手。

有很多理论可以用来解释竞赛的这种”负影响“。在上世纪90年代,迈克尔•艾森克(MichaelEysenck)和曼努埃尔•卡尔沃(ManuelCalvo)提出竞赛拥有”正负双重影响“——一方面,竞赛会引起焦虑,而焦虑会让人的注意力分散;另一方面,竞赛又能让人更为努力。这一理论为2001年的一份关于排球运动员的研究所支持。这项由曼切斯特都会大学学者尼古拉斯•史密斯(NickolasSmith)主持的研究发现,特质焦虑(trait-anciety)较轻的人在竞赛中更容易受到正面影响,变得更加努力;而特质焦虑较重的人在竞赛中更容易收到负面影响,因为焦虑而分散注意力。

另一个理论的关注点在于竞赛压力的心理影响。安德鲁•库克(AndrewCooke)和他的同事们通过研究女性高尔夫球手在压力较小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的表现发现,较大的压力会引起女性球手心率的加快高和上臂肌肉活性的提高——后者可能是因为在这种情况下球手会把球杆抓得更紧的缘故。而这个变化可以让她们更精确地挥舞球杆。

还有一个流行的理论是,压力会让选手太过在意高技巧性的动作。这个理论为西澳洲大学学者丹尼尔•古恰尔德(DanielGucciardi)和詹姆斯•迪莫克(JamesDimmock)在2008年发布的关于澳洲资深高尔夫球手的研究所支持。在该研究中,高尔夫球手们被分别置于压力较小和压力较大的情况。他们还被要求在击球时头脑里要想着特定的词——刚然,这些词是研究者特别挑选的。它们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词会让人专注于他们的技术细节,这类词包括”手臂”、“重量”、“头部”等等;第二类词与打球无关,比如各种颜色);第三类词是对球手击球动作的整体描述,比如“平滑地”。研究发现,在压力较大的环境下,那些专注于技术细节的球手表现趋低,而那些想着对击球动作整体描述的球手的表现最好。

那么有什么方法能够保证运动员在面对压力时还能有良好表现呢?根据斯塔福德大学学者马克•琼斯(MarcJones)的理论,竞赛是威胁还是机遇,竞赛压力究竟会产生什么效应,都取决于运动员对于其自身能力的判断。琼斯说:“在面对奥运会这样的重大赛事时,运动员应当增强自信,更加注意可以控制的因素,专注于追求成功、而非避免失败。”或许正如谢菲尔德大学心理系毕业生、世界顶尖的女子七项全能选手杰西卡•恩尼斯(JessicaEnnis)所说:“你要战胜你自己的紧张、完成你自己的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