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杀 > 官方新闻 > 热点新闻 >

三国杀一将成名2012华雄全面点评

[复制链接]
[加入收藏] [跟贴评论] 发布时间:2012-06-04 15:32 来源:官方 作者:

YJ106华雄:为创新而失去游戏参与度和文化契合度的作品

(一)技能设计

原版技能

【恃勇】——每当你受到红杀所造成的伤害时,需自减一格体力上限。

终版技能

【恃勇】——锁定技,你每受到一次红色【杀】或【酒】【杀】造成的伤害后,减少1点体力上限。

排名前三的华雄技能设计

排名前三的华雄技能设计

 

华雄作为董卓账下先锋,受董卓器重程度略逊于吕布,但因为有斩杀鲍忠、祖茂、俞涉、潘凤四员大将,尤其是秒杀人气型武将上将潘凤,和最终败于关羽“温洒斩华雄”,成为三国演义开篇相当浓墨重彩一幕,而在杀迷们心中人气颇高。尤其在吕布、颜良文丑皆进攻型武将的“锚定效应”下,华雄在绝大多数杀友心中是作为进攻型武将而存在的。但在一将成名2012结果刚刚揭晓时,面对如此6血1负技的华雄,杀友们对之鄙夷之情,丝毫不在马岱之下。

创新性,此版华雄是绝对的,如果2011年的于禁一样,惊世骇俗。同样作为关羽手下败将,为什么都这么纠结?于禁【毅重】的4血纯防守技和华雄【恃勇】6血1负面技,从技能强度上来说,问题都不大;从历史契合度来说,都被关羽【武圣】克制,从技能唯一性来说,的确没有类似技能。这些是这两个技能的优势,从这个角度看,这两个武将技能的设计思路是应该得到认同的。但问题在于游戏参与度和文化契合度。

从游戏参与度看,于禁【毅重】纯防守技和华雄【恃勇】纯负面技,在对局中没有游戏参与感,而且没有技巧性可言,攒好【闪】防红杀、攒好【无懈可击】防【铁锁连环】传导属性伤害,再就是攒【桃】【酒】防不测,仅此而言。试想,如果有红【杀】或【酒】【杀】,我是愿意去杀一个手牌少的武将,还是愿意杀一个6血6牌不知道有几个【闪】在手的华雄呢?马超、黄忠、吕布这样的强命系除外,其它武将大多不会选择杀华雄,所以在大多数情况下,华雄是个6血无负面技能的白牌武将,比5血稻草人要强大!当然,比较惨的是,一旦被砍掉上限,将导致华雄手牌存量下降,防御能力下降,【恃勇】的负作用将随血量下降而倍增。

从文化契合度看,于禁作为曹操账下大将,是屡立战功之辈,与张辽、徐晃、张合等其它控场型“五子良将”完全不是一个套路。华雄前面已说过了,董卓账下先锋,有名字的手下败将至少有鲍忠、祖茂、俞涉、潘凤四位,却落得纯负面技,郁郁寡欢无人叫好。风潇潇能理解称号“魔王”的董卓可以8血带1负面技,但至少还有【酒池】作辅助,【崩坏】还有体力或体力上限可供在有无荀?、小乔等不同策略下进行选择,整体技能也符合董卓前期凶猛后期乏力的历史契合度和文化契合度,而今华雄只在称号“魔将”和体力值6血上有与董卓传承之意,但最终被游卡定型为典型内奸技能。难道游卡产品部在确定华雄技能时,在“卧梅又闻花”?丝毫不考虑文化契合度!当然,有去年的于禁在前,我似乎不应该这样的惊奇!